碎碎念

《青蛇》读后感

这部作品以小青的视角,转述她心中的白素贞,她心中的许仙,她心中的法海,以及她心中的世界。

小青的性格刁蛮俏皮,说的话总是最直白最不经装饰的,可是小青的内心也很敏感,对人间的疑虑、情爱的好奇、素贞的一直深爱、许仙的喜欢到憎恨、法海的憧憬,一幕幕对小青内心的描写都运用了很多优美的字词成语,阅读的时候脑海中的画面被文字操控,宛若窥视了小青的思绪般的感同身受,我也成了小青。

《青蛇》不仅善用各种优美的词句,还喜应景附诗,在诗词的作用下不仅让画面感更强,还总能让人不由的觉得,即使小青生性懒散,但也着实是拥有五百多年的生活经历,西湖边见多了文人见多了诗词,信手拈来也轻而易举了。

《青蛇》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注重因果和轮回,全文就是一个大轮回:白素贞与许仙在断桥上初遇,最后也在断桥上彻底结束这段感情,结局是白素贞又在断桥上看见一个俊美文弱的男子又上前相遇,即使过了八百年,生命总逃不过轮回的宿命。而素贞的宿命就是因为她吃了吕洞宾的小汤圆这个“因”,当初的汤团摊子无人收拾,才有了后来情情爱爱的一发不可收拾。

文中很多句子,简单一句,蕴含的内容却常常勾起我的思索,如:

“他换过一身干净好衣裳,深浅的藕色,看上去也是一根藕。藕断丝连。”这句话的背景是许仙找素贞拿回伞时,描述许仙穿着的句子。藕色,为什么不说是浅橘色、素色,怀着什么样的心态去看,眼睛不会说谎。看完全文再翻回去看到藕断丝连四字,相识那几年发生过的种种,所有的趑趄、动摇、分离、相聚,最后不过唏嘘。

“他不会说的,他如果有说的勇气,就有要的勇气。他是一个连幻想也发抖的人。”这句话的背景是小青和许仙暗送秋波后,小青在猜许仙有没有跟素贞坦白时内心的对白。短短一句话,把许仙的孱弱表现得淋漓尽致,也为许仙后来越来越贪婪窝囊的形象做了铺垫— —“他如果有说的勇气,就有要的勇气”最后也证实了许仙对小青确是心怀不轨,所以无论横竖,为了小青还是为了他自己,他都不会说的。

“就因为我不肯定,故起誓时,表情是极度肯定的。”这句话的背景跟上句话是一样的,看了这句话是不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小时候父母问成绩问作业,我们撒谎的时候是不是总是故意很大声,以试图掩饰我们心中的不安。

等等还有很多数不胜数的例子。

《青蛇》中让我由衷赞叹的句子也不少,别出心裁的写作角度总能让我感慨李老师的功底深厚,例如:


【待续】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