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亦舒《一个人复杂的故事》读后感

因为刚看完李碧华老师的《青蛇》并成功被她华丽的文风吸引,所以刚翻开亦舒的作品时,我的内心是拒绝的。李碧华善于用优美、梦幻的词句去编织故事,能让阅读者宛若身临奇境般的去享受故事中的情爱与迷幻;而亦舒的文字一开始总会让人感觉作者很吝啬一般,平铺直叙的描述所有的情况,跟李的文风一对比,简直像极了新闻稿件一般无趣。但因为老师的作业就是要把李和亦的作品进行对比与解析,在书架前翻阅许久,最终我决定把《一个复杂的故事》从书架上取下,选它作为辅助我完成作业的小兵。


刚开始的阅读甚是艰难,总感觉像是在干吃白米饭,只能硬着头皮生吞。但看着看着,我逐渐被剧情吸引,每个出场人物都趋近饱满,不同的人有着不同鲜明的性格:雅子有情有义,独立果断又坚强;郁彰爱恨分明,表面看起来冲动鲁莽实则最懂如何待人;罗振名绅士开朗,表面上看起来油嘴滑舌内心却很有担当;百美势利贪心,但也很坚强重义从一而终对重病的元子不离不弃;郁大姐热心善良,虽然看起来口不择言大大咧咧但是亲友一有事情就会第一个站出来;郁家父母标准的善良心软好骗老人,虽然容易被有歹念的人忽悠但是心底还是善良的...


故事情节新鲜,转折每次都出人意料但又衔接自然,慢慢地我发现,好的故事即使不用华丽的辞藻修饰也能吸引人。李、亦的作品均属佳品,只不过是第一眼就被吸进洞里和慢慢被香味吸引着自己走进洞里的区别。


不过虽然这本书乍一看好像很朴实无华没什么修饰,但是当我为了写读后感重复翻阅的时候却发现其实暗藏乾坤。这本书里很多句子都很押韵,也常常出现不规范却别有一番风味的对偶;书中常出现一字,并且常常扎堆的出现,仔细咀嚼才发现这样突出重点的妙;而且亦舒很擅长概括和提炼句子,短短一句话便能概括下一整个复杂的事件并使读者清晰明了,可见作者下笔时亦是处处用心斟酌。例:


“救护人员把她搁到担架上,升上白车,郁彰就在她身边,握着她的手。”这句话粗略一看并没什么特别,但仔细一看其实结构是一个对偶的形式,救护人员n.对应郁彰n.、搁v.到担架上n.对应(陪v.)在她身边n.,升v.对应握v.,白车n.对应(她的)手n.。看第二遍的时候才发现这个小小的“秘密”,一幅幅分镜就这样在我脑海里自动生成了。


“雅子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个热的不能再热的城市,她坐在大堂回答最后一份考卷。雅子早获一家跨国电脑软件公司录取,可是仍然聚精会神写答案。忽然监考老师递给她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令兄刘元子已送入急诊室,请既往救恩医院。”每一个一都让空气变得更紧张,每一个一都使剧情更紧张,因为每一个都是唯一,这么多唯一凑在一起,冥冥中也注定了唯一的剧情走向。


押韵的句子就更多了“你是高龄产妇,怎可无人照顾,倘若摔跤,可怎么办?”“我国一日算一日,谁又知道下午的事。”...


这句话也很妙“郁彰没好气:‘人是群居动物,怎可说不靠人,你读报纸,靠记者写出新闻,你上银行,靠柜员服务,死了还得靠法医。’‘你靠谁把我查得一清二楚?’‘私家侦探。’”排比句层层引导出最后的关键性对话。


亦舒其实也把这篇作品写得很美,只是她的美是跟李碧华的美不一样的。在看《青蛇》的时候,我感觉我的内心住进了一个妖艳美丽、见多识广的小妖精;而在看《一个复杂的故事》的时候,我感觉内心住进了一个与世无争、博学谦虚的短发女学生。亦舒作品的美只留给耐得住性子的人。读第一遍的时候,只会被新奇的剧情吸引,正因为亦舒老师用字精炼,所以虽然《一个复杂的故事》剧情复杂,但条理清晰通俗易懂。读第二遍的时候你会惊奇的发现:呀,原来这里的用句是这样的考究,这里的编写是这样的精妙。每句都很短,每句都各有玄机,这真的是亦舒老师很厉害的地方。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