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老年的素盏明尊》小学生式读后感

之前翻开《罗生门》看了两三篇小短文后被各种事搅乱我安静看书的情绪就没继续往下看,昨天突然觉得啊我不能这样再荒废我的假期就又捧起kindle接着看了起来。

因为对《罗生门》和《地狱变》的印象太深刻了所以在看《素盏明尊》的时候一开始就觉得素盏明尊不是什么好人...后来他陷害丑男的时候心里想:果然就是这样。最后丑男和他女儿逃走的那段我心里想的最好的结局大概就是船划得太远了他想做什么也无力回天了吧。没想到结局居然大反转走的温情路线,可把我默默感动了一把。

在他喊出“祝你们比我更强,祝你们比我更智慧......祝你们比我更幸福!”的瞬间觉得这个人物形象变得金光闪闪,他掌握着强大的力量,身处于一个束缚的环境,最后居然能够跳脱出封建、打破成见,就像打破了一直禁锢住自己的枷锁。这需要很开阔的胸襟、很坚定的勇气,最重要的是放下身份的那种境界。

其实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做到素盏明尊最后那种豁达呢。就算是对自己最亲的人,看到ta在同一领域做得比自己好,内心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失衡吧。除非这个差距大到已经无法追赶,不然就算平常对外人表现得多骄傲,在一个人呆着的时候,心里还是会偷偷的想:其实ta某某方面也不怎么样啊,也不如我啊。

心胸开阔一点的,会在偷偷展露完内心的小阴暗之后再让心中的圣母小天使出来安慰自己:因为ta真的很努力啊所以一切都是应得的,我应该为之感到骄傲,我应该向ta学习。默念几遍麻醉安顿好自己的小情绪之后该干嘛干嘛。但其实内心没有真的想通,过段时间这种黑暗的小情绪又会回来骚扰你,这个时候你又会拿出圣母麻药安顿自己,一直循环但自己什么也不会做,直到差距越来越大大到无法追赶。

人性就是这样自私懒惰又贪婪,这些东西紧紧地束缚着我们,缠绕着我们。我们为“祝你们比我更强,祝你们比我更智慧......祝你们比我更幸福!”感动,因为我们也对此向往。开阔、豁达、洒脱。什么时候才能达到这样极乐的境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