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你应该读懂的100幅世界名画》读后感

一开始这本书读到40%的时候怕我看到后面会没办法记住自己看过的细节所以提前写了一点读后感,可是看完整本书再回过头看我那时候写的读后感感觉简直就是在做摘抄还有阅读理解...就是很生硬的把一幅幅画分开来蹩脚的剖析,每个自然段感觉都是独立的没有连贯性。

后来我看完了整本书才终于真正的算是感受到了这本书的温度,即使后面介绍的画家名字我的确记不太清楚了,但是稍稍看透了一点艺术历史发展的脉络。

我个人的感受是,其实艺术历史的发展进程就是人类解放自我的发展进程,从一开始的把目标从神慢慢慢慢地转移到人自身,又从人的外貌躯体慢慢慢慢地转移到人的精神世界,虽然身为一个艺术生看画的数量不够多我很惭愧,但也很庆幸我可以像一个对艺术世界充满好奇的新生儿一样,尽可能纯粹的去感受这历史走到现在每一步的奇妙感觉。我还记得我每看到一个转折点,都会真心的被画面吸引,每看到一个新的时代出现,都会感慨我的思维真是太落后了。做不到尽力超前就算了竟然还如此的狭隘,还时常为自己不够优秀的再现能力感到苦恼,但是到底是为了什么呢?画的再真实,难道会比得过照相机?看完整本书后我恍然大悟,我不该死盯着外表看的,更多的是问问自己的内心,庆幸这个世界上还没有读心术。

其实一边看这本书我一边想起了我的专业老师党老师,他上课的时候让我们多点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他想传递的信息估计就是这本书告诉我的信息吧。普普通通的再现真的已经是被艺术历史甩在很后面的形式了,竟然有很多同学讨厌他,觉得他很奇怪,每每这种时候我都想上前为他辩驳几句,但是因为好像全班就我一个人这样想...出于不愿意被划到圈外的本能我还是没说什么,还好舒心还是懂我的让我觉得温暖。

最近在看《被讨厌的勇气》,有一个观点一直让我记在心里。大概是:如果你心底里觉得这个东西是对的,那你便无须跟别人争,对错不会因为你们几句口角就轻易的发生改变。所以现在听到别人在讲一些与我三观不符合的东西时我都会在心里仔细琢磨一下,然后选择沉默。这样我更喜欢舒心了,因为即使观念不同,她也能让我感觉舒适,不会与我辩驳不会令我感到舒服,在她面前我是最舒适的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