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地狱变》小学生式剖析

 地狱变这篇作品刚开始欣赏的时候,读起来就像街头巷尾那种精彩的奇闻异谈故事,作者化身一个参与故事的旁观者,一种八卦的口吻向我们一点一点的为精彩的结尾编织铺垫。
 当高潮与结局慢慢显现的时候,整个故事,故事里所有的人物就像一张网被一掀而起,前面的所有零碎的铺垫就像一束束集中的光线,飒地注入每个角色的身体里。良秀这个角色尤为闪闪发光。
 当良秀看到女儿坐在即将被点燃的车中的一霎那,身为父亲的天性使他激动地即刻狂奔,可大公并不给他一丝选择的余地,大火瞬间吞噬整辆毛车。而当良秀看见车子燃起熊熊大火时,身为画家的本性又使他不得不停下脚步定睛记下这难得一见的壮观。身体内画家与父亲的灵魂在互相撕扯,互相挣扎。
 最后,良秀体内画家的灵魂赢得了这场战役的最终归宿,而他身为父亲的灵魂随着融融烈火与自己的女儿一并归西了。所以他的双眼才会泛着圣光,他的神情才会充满法悦,他已然超脱凡俗的情欲,成为了一个纯粹只为绘画而生的躯体。
 所以当他完成手中画作之时,他的生命齿轮也就走到了尽头。他的两个灵魂都已抽离躯体随风远去,他的肉体也感应了灵魂的召唤,上吊是他离开人间最后的仪式。这个故事一开始就没有选择的余地。

评论(4)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