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极简欧洲史》一头雾水读后感

整本书看完一个很深的感触就是:译者文笔太好,身为一本历史书,竟有许多描写让我觉得很美。也常常能见到一些颇有内涵的成语或词语(也很有可能主要是我看书看得少...),让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透过这些词语能更深刻的去体会句子背后的深意。摘抄一个例句:“欧洲君主的征税细水长流、手法温和,以免杀死了下金蛋的母鸡。”看到这个句子脑海中浮现的画面是一位温柔又熟练的动物操纵者,是一位穿着亚麻绿长裙、围着杏色围裙、头戴刺绣三角巾、有着一头柔软的金色卷发的女孩,小心翼翼地轻轻抚摸着会下金蛋的母鸡。没想到看一本历史书,我的脑海中居然会出现这样与文字表面意义毫不相干的画面。虽然看完了整本书各种知识点还是比较断层不连贯,但最起码它完善描绘了我心中对欧洲的拟人设定,并且是用一种如此罗曼提克的方式。

虽然说知识点比较零碎,但还是拼凑着记录一点吧:

1.记得希腊人是最聪明的,发现了数学,理顺了逻辑,超厉害的是在毫无借鉴的前提下能画出标准的圆并算出公式。还有他们的一个理念是,所有复杂的东西都能通过最简单的方式去解答。后世牛顿发现重力也是通过数学的运算得出的结论,很多类似的发现也都说明了“所有复杂的东西都能通过最简单的方式去解答”这个结论。

2.皇帝跟教皇互相制衡,教皇为皇帝加冕皇帝才算正式上任,而教皇为皇帝加冕结束后向皇帝行礼算是认可顺从。

3.希腊罗马相继被日耳曼民族侵略,这些粗鲁野蛮的侵略者不否认当时皇帝的权力,但会选择在侵略的地方安居乐业,可惜后来太多蛮族人入侵了,罗马政府已经无地可统治了,但日耳曼人没办法靠自己管理这个复杂的社会,所以保留了当时的基督教,基督教内则保留了很多希腊和罗马的知识。关于希腊为什么消失没有印象,书中对罗马花的笔墨比较多。

4.议会模式一直都有从未断续,需要议会决定征税和拨款给国王,国王自己没有什么钱也没有属于自己的军队,军队靠贵族提供,感觉有点类似我国古代诸侯王的存在。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
终于看完这本书了...居然花了10天。因为是实体书所以勾勾画画做笔记的感觉还蛮爽的,但是看完后觉得脑子里对这本书的知识点很零散,而且笔记我都是随手记的记不清在哪些地方有标记。这个时候就开始怀念kindle的笔记本功能了,可以把我的笔记全部列出来,而且一点进去就可以迅速翻页到做笔记那一页。我觉得我脑子里对这本书的数据不够聚集主要是我看的时间太分散了,这种历史类的书应该安静的坐着,花个几个小时一口气读完才能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吧。所以我真的需要找一个安静无事的日子重新再读一遍(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