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小顾聊神话》读后感

这本书是为了消磨飞机上的无聊时光买的,两个小时不到就可以看完了,消磨时光很好用。

如果有朋友对希腊神话有兴趣想去拜读一波,那倒是推荐可以先看一下这本书,因为它整个就是一个对希腊神话人物关系的梳理。希腊神话故事很多也很长,看到后面会出现搞不清楚人物关系搞不清楚谁是谁的状况出现。本书把人物之间的关系用最简单的方式梳理了出来,一些比较有意思或比较有名的故事也有简单的提到,看完这本书能得出一个比较简单的希腊神话框架。

书的排版还挺不错的,重点字词自动加粗,方便读者迅速抓住重点,作者的文风也比较轻松幽默,看着看着会有一种自己在看脱口秀的感觉,反正我看的时候有在内心想象他的语气哈哈哈。内容方面,大体的故事走向什么都是正确的,而且会结合各种世界名画进行介绍,比如:一个手中拿着竹笋样子身边有头大鹰的卷发男子一般画的都是宙斯,天后赫拉身边一般都有孔雀,手上拿着一个盒子的无知少女一般都是潘多拉等等...。比较有趣的是作者还会将希腊神话里面的天神跟中国古代的神仙进行比较,我觉得这个举动挺有意思的,这些希腊神话里的神通过跟我们熟悉的神各种对比能让我们对这个角色更迅速的有更深入的理解。

看完这本书我对海格力士的印象还挺深刻的,因为作者把他跟我们从小就熟知的一个人物做了一个对比:他是一个不需要什么金盔铁甲只需要一根木棍就能干掉整个国家的狠角色,而且他也因为犯错然后被要求去经历磨难弥补过错,书中说他在老外心中的地位跟我们的盖世英雄孙悟空差不多,只是他比较没什么脑子就是了。

但是书中有些地方细节不明确有点含糊,比如Botticelli的《维纳斯的诞生》,他只介绍了时序女神和西风神,关于西风神怀抱里的花神只说人家是西风神拐来的妹子,人家花神多可怜啊好歹也是一个神,还给维纳斯送去鲜花当降生礼最后居然连个介绍都没有。所以这本书只能当作有趣的故事书来看,经不起大推敲。

评论